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這裡不是抱怨的流水帳,當兵前要有準備,當兵後更要有啟發。

  當兵是每個男人的必經之路,有人把這365天視為數饅頭的日子,也有人在新訓的第一天就拿起筆記本在年曆的地方開始打叉叉,然而不論你怎麼盤算,這些日子你一定是紮紮實實的把他走完,怎麼閃、怎麼躲都是要面對,我選擇了用「做人態度」的角度去詮釋我所走過的這一段日子。
  這過程中我跟所有當過兵的大家一樣,經歷了被學長狂電、被叫去罰站,每天眼睛睜開就有出不完的公差勤務,被叫來叫去一路忙到晚上十點就寢還沒時間洗澡,三餐都要打飯,吃完還要善後洗碗、洗大鍋,冬天水又冰又冷、夏天滿身汗,都是很特別的記憶,這也成了男人間共同的話題,畢竟每天都會發生新鮮的「鳥事」,往往都是既生氣又好笑,讓每個經歷過這段的人都有說不完的故事。
  在這網誌中,我將依照當兵這一年中,所會碰到的三個重要時間點,將之區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是阿兵哥天堂,指新兵的新訓以及二階段專長訓時期所需要的準備及注意事項,彙集自己和網路上前輩的經驗,把受訓階段你應該準備的「重要」物品準備好,到時候別說沒有高人指點!
  第二階段是阿兵哥地獄,為什麼是地獄?因為下部隊你不是什麼,你就是「菜!」,開始的時候會有很多奇怪的規定和要求排山倒海而來,在這裡先幫助你做好心理建設,並提供你處事圓滑的當兵態度來面對這一堆雜事,每一個小故事都是由我自己及國軍弟兄口耳相傳所蒐集彙整的案例改寫,擬真性很高,但如有雷同,純屬巧合!藉此幫助你更快知道該怎麼做,在當下才是最好的解套方法。
  最後一階段,第三階段講述是當你已經成為了「老鳥」,你要有阿兵哥的自覺,包括你是不是已經好當人學長?你一年來是不是有所獲? 你對未來有沒有了規劃?你知道該怎麼樣收尾這一年的日子才結束得漂亮?退伍不是拍拍屁股走了就好,太多人與人之間細膩的感觸要去思量,規劃自己要成大器、做大事之人,在人際關係上所投注的心力絕對不低於專業技能;當兵也是一樣,你決定要把軍隊的業務學好帶入社會?還是把做人的道理學好帶入社會?
  如有任何疏漏或是錯誤,後續也歡迎有想法的朋友回文一起討論討論!